鼓楼旅游
开封州桥:再现汴京繁华盛景
来源:中工网 【字号:】

“州桥,正对于大内御街,其桥与相国寺桥皆低平不通舟船,唯西河平船可过。其柱皆青石为之,石梁、石笋、楯栏,近桥两岸皆石壁,雕镌海马水兽飞云之状。桥下密排石柱,盖车驾御路也。”900年前,宋人孟元老靖康之乱后避地江左,晚年追忆汴京盛事,撰写了《东京梦华录》。

州桥位于开封市中山路,始建于唐代建中年间,因在州之南门故名州桥,五代称汴桥,宋代改称天汉桥。作为东京城盛景的见证者,北宋之后的岁月里,州桥历经重修改建。黄河泛滥导致汴河淤塞日渐严重,明朝末年一场洪水灌城后,汴河与州桥彻底在开封地面上消失。

千年过后,城摞城,桥摞桥,拂去历史的尘土,州桥重现,为世人演绎汴京繁华。

2018年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州桥遗址进行发掘。2021年,州桥石壁出土,从编码上来看,推测总长应该是30米左右,现在发掘出来的长度,桥北岸21米,南岸23米,上下高度3.3米。州桥之上,壁画栩栩如生,海马、瑞兽、鹤禽、祥云清晰可见。

据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三营介绍,目前揭露的北侧石壁顶部距地表深度约6.8米,石壁通高5.3米,东西长21.2米,雕刻纹饰的石块有16层,通高3.3米,有3组图案。整个石壁每组为一匹海马和两只仙鹤环以祥云组成,长度约为7.5米。

“州桥石壁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从规模、题材、风格方面均代表了北宋时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规格和雕刻技术的最高水平,填补了北宋艺术史的空白,见证了北宋时期国家文化艺术的发展高度。”王三营说,州桥是大运河遗产中的典型代表,其考古发掘还原了大运河及东京城繁荣的宏大历史场景,填补了中国大运河东京城段遗产的空白,也为我国古代桥梁建筑技术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据介绍,截止2022年7月,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共完成发掘面积4400平方米,发现不同时期各类遗存遗迹117处,种类包括河道、水工设施、桥梁、道路、神庙、房址、沉船等。州桥遗址新发现共出土各类文物标本60000多件,质地包括陶、瓷、石、玉、木、骨、金、银、铜、铁、蚌、琉璃等,其中瓷器标本56000多件,陶器标本1800多件。

此外,本次考古发掘首次完整揭露出了唐宋至清代开封城内的汴河形态,展示了自唐宋至清代汴河开封段的发展演变过程,为研究中国大运河及其变迁史提供了考古实证。

来源: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09: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