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发布
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鼓楼区2022年抗旱保秋粮丰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字号:】

鼓楼区2022年抗旱保秋粮丰收工作

实施方案


各涉农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7月份以来,全区持续高温、降水偏少,导致部分田块出现旱情。为科学、有序组织开展我区抗旱浇水和保秋粮丰收工作,做好突发性高温干旱事件的防范和处置,根据开封市农业农村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温干旱防范保秋粮丰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抗旱保秋收工作

深入贯彻全省抗旱保秋收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夺取秋粮丰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丰产增收,是没有退路的硬任务,也是不容有失的底线任务。秋粮能否丰收,关键是防灾减灾。防范高温干旱保秋粮丰收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区直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把责任落实到区、乡、村和农户,把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到每一块田地,农业农村部门牵好头,抓好总,加强与财政、应急、发改、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共同提高认识,共同推进工作,还要加强对涉农办事处的工作指导,形成全区一盘棋,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责任落实,科学抗旱减灾方案

(一)加强部门沟通会商。要加强与水利、应急、财政、发改、涉农办事处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秋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高温天气变化,及早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集体会商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主动避灾、科学防灾技术措施。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群、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联合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农民提早做好应对准备,及时报告灾情及抗灾进展。

(二)精准制定减灾措施。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落实抗旱减灾措施,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管护、疏通。针对我区主要秋作物玉米、花生重点落实灌溉补墒、叶面喷水喷肥和辅助授粉等措施,提高结实率。同时,加强病虫监测防控,严防后期渍涝灾害,确保我区约4万亩秋作物茁壮成长。

(三)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一是动员宣传我区群众广辟水源,开展抗旱浇灌,做到能浇尽浇、能灌尽灌。二是继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对受灾严重地区要组织科技小分队进村入户、蹲点包片,指导农民因地因时因墒落实田间管理措施,促进农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努力减轻灾害损失。三是科学指导强化管理。切实加强田间管理,根据目前天气形势,干旱仍将继续发展,夏玉米处于籽粒形成期,花生处于结荚期,正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对温度、水分最敏感时期,为不影响今年粮食生产任务目标的实现,统筹联动、形成合力,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好抗旱保秋工作。     

三、严格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减灾举措落到实处 

一是要加大抗旱保秋收工作督查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工作督查监督机制,区抗旱保秋收工作成员单位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按照分工对抗旱保秋收工作进行全面督查;二是区抗旱保秋收工作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对分管范围内抗旱保秋收工作行使监督检查的职权,有权对抗旱保秋收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提出批评,责令工作不符合要求的单位限期整改;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区抗旱保秋收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力争尽快解决。

鼓楼区2022年抗旱保秋粮丰收工作.pdf

政策解读:https://www.gulou.gov.cn/zfxxgk/fdzdgk/zcjd/2023/02/4590.htm

来源: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09:28:16